「你們的黑糖跟超市賣的有什麼不同?」

〔記者周敏鴻、李信宏、林金池、楊雅民╱綜合報導〕

黑心砂糖 披上台糖外衣
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society/paper/22967

 

 

在這裡,農業不是生態的敵人,甘蔗田成為螢火蟲的庇護所,夏季飛舞的流螢,見證人與自然可以和平相處。
在這裡,農業不是生態的敵人,甘蔗田成為螢火蟲的庇護所,夏季飛舞的流螢,見證人與自然可以和平相處。

 

在市集擺攤的時候,常常有客人問:「你們的黑糖跟超市賣的有什麼不同?」

其實非常簡單,請大家去買市售黑糖的時候,翻過來看成分就清楚了,可能有九成以上的原料標示都是「糖、黑糖蜜」,也就是用二砂混合黑糖蜜後做成的。

以廉價進口的原料糖混充這種暴利很吸引人,大多廉價進口的糖是以甜菜根為原料,如果再以色素香精混充再製成黑糖,就能以低價吸引消費者。

 

不加色素,所以沒有過於濃重的顏色, 不加糖蜜,所以吃得到甘蔗真正的味道。
不加色素,所以沒有過於濃重的顏色,
不加糖蜜,所以吃得到甘蔗真正的味道。

※※※

黑糖蜜是什麼?

黑糖蜜其實是甘蔗榨汁精鍊成糖結晶的副產品,味道略苦、但是有很濃厚的黑糖香跟甜味。

不過,在製作過程中,如果採用的是還沒成熟的甘蔗,就必須加入二氧化硫來防腐。

在美國,會標示硫化或非硫化糖蜜,但是在台灣似乎比較少看到這種標示,換言之,你買到的糖蜜到底是怎麼做的,你完全不清楚。

而台灣的甘蔗大多由台糖收購,價格非常低廉,這種大量製作的糖,是無從查證甘蔗的來源的,不過那是因為台糖必須以機器量產來供應國內外的需求,有其理由。

如果是使用台灣自己的砂糖也就罷了……但是在2005年開放糖類進口之後,已經有幾次查到黑心商人以外國的低廉砂糖混充台糖砂糖,並且早已流入市面。

但是就像報導裡說的,外國的砂糖吃不死人,所以就算大量地進口也無法通通查到,當然,你也不會知道外國在種植的時候使用了哪些東西……

我們不知道別人用的是什麼糖,也希望大家都能為了國民的健康而使用比較好的東西,但是說實在的,我們真的不知道。

所以,就請大家相信自己的嘴巴吧……吃下去會覺得非常非常甜、甜到想喝水的那種,那通常是高度精鍊的糖做的,多吃無益。

 

 

榨汁、燉煮,遵循古法,以龍眼木慢慢地熬著, 用耐心與時間成就甘甜濃烈的滋味。
榨汁、燉煮,遵循古法,以龍眼木慢慢地熬著,
用耐心與時間成就甘甜濃烈的滋味。

真正台灣原產,全國唯一通過安全農法認證與SGS的黑糖, 豈能不嚐?
真正台灣原產,全國唯一通過安全農法認證與SGS的黑糖,
豈能不嚐?

 

 

(下面附圖是2014年8月20日在我們樸活契作蔗園拍攝的實況,因為多日下雨,草長的相當快,雨停的空檔拍攝到在蔗園飛舞的蜻蜓,友善環境,環境友善,螢火蟲跟蜻蜓最知道。)

 

 

樸活契作蔗田,環境友善種植,蜻蜓成群飛舞。
樸活契作蔗田,環境友善種植,蜻蜓成群飛舞。

 

 

樸活契作蔗田,環境友善種植,需要手工拔除雜葉與附近雜草。
樸活契作蔗田,環境友善種植,需要手工拔除雜葉與附近雜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